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歐盟新式樣專利的優點

歐盟新式樣專利法在2002年3月6日生效後,為全世界最簡便的智慧財產保護方法。其優點如下:
1.手續簡便、登記快速
申請人只要填寫申請書,寫上物品名稱並附上物品的上下前後左右的圖形或照片,即可完成登記,不需要說明書,也不需附上權利要求。顏色部分也不需要註明顏色之色碼。因為沒有實質審查,只要形式合乎規定,數周內即可獲得證書,申請期間比其他智慧財產權都快。
2.費用低廉、保護期長
申請歐盟新式樣專利,登記費230歐元,公告費120歐元,總共來是350歐元。比起申請歐盟商標1,050歐元便宜很多。歐盟新式樣專利登記完成後,不必再到會員國內登記,立即可通用於歐盟各會員國,目前總共有27國。第一次申請,有效期5年, 然後每5年可申請延長保護期限,至滿25年為止。因此保護期限比發明專利多5年,比新型專利多15年。
3.範圍廣泛、門檻很低
歐盟新式樣專利法第3條規定,凡是物品外觀都可申請登記為新式樣專利。因此申請的範圍非常廣泛,幾乎什麼都可申請。舉凡成品、半成品、服裝、布料圖樣、外表包裝、表面質料,甚至建築物外觀、牆壁花樣、樓梯形狀、窗子外觀等等,不勝枚舉。換句話說只要看得到、想得到的物體均可申請,甚至連商標亦可登記為新式樣專利。例如「intel inside」的商標,在德國申請須等三個月, 在歐盟申請須等一年之後,才能獲得證書。在這期間若發現有人侵權,將是束手無策,因須等到拿到證書後才能開始行動。因此「intel inside」在登記歐盟商標同時,也申請歐盟新式樣專利。在數周內即可獲得新式樣專利證書,若有人仿冒或侵權,可立即採取行動。
4.沒有強制使用期限
歐盟及德國的商標法規定,假若某商標連續5年沒有使用的話,任何人得以提出申請,註銷該商標。德國及歐盟新式樣專利則沒有這個問題。已註冊完畢的新式樣專利,即使沒做出產品,也沒販賣銷售,意即該新式樣專利登記後沒有使用, 也沒有任何人可以提出註銷該新式樣專利之請求。新式樣專利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與其他智慧財產權之保護同時並存,例如與專利,商標或著作權同時存在。
5.未登記的新式樣也可受到保護
此規定對時裝業特別有利,因為時裝的生命期與季節有關,大多比其他產品短,因此不一定要每一個新款式都去申請專利。遇到有人抄襲或仿製時,只要能證明該款式在何時何地已展示或販售,則可以依侵權程序控告侵權者。未登記的新式樣保護期間較短,只有3年。
<資料來自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