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UNIX所有權之爭

2004年SCO Group控告Novell不實宣稱自己擁有UNIX的合法權利,隨後Novell反告SCO誹謗、違約及不當得利。2007.7.美國猶他州地方法院判決SCO並未擁有UNIX及UnixWare的所有權,並要支付約US$250萬元的UNIX授權費用給Novell。SCO在該場判決的2個月後便申請破產保護。 美國第10巡迴上訴法院雖肯定地方法院對於SCO應根據2003年SUN與SCO的合作協議支付授權費給Novell,但對於UNIX及UnixWare所有權及Novell所有權範圍等,則於2009.8.24.判決發回更審。

本案相關歷史
1995年Novell將旗下的UNIX資產賣給SCO的前身─Santa Cruz Operation,由於當時Santa Cruz Operation沒有足夠的現金,並協議Novell可取得UNIX系統銷售的授權費。SCO於2003年宣稱IBM及其他業者侵犯該公司的UNIX版權,控告IBM非法將SCO所擁有的UNIX技術捐贈給Linux開放源碼社群,並求償US$10億元,於是開始了UNIX所有權之爭。SCO則希望透過本案的勝訴,脫離破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