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Google可不可以用Alphabet做商標

Google剛剛放出消息說要用Alphabet做為集團的新名稱,BMW馬上說Alphabet是它旗下的一個商標,既然這樣,Google可不可以繼續用它當商標呢?
商標是屬地主義,首先要看的是BMW有沒有在美國註冊商標,如果沒有,Google當然可以在美國用這個名字做為商標,但是,它要推到全世界去,就會有風險。
如果BMW已經在美國註冊這個商標,還要看看它註冊了那些類別,Google未來要註冊的會不會跟他是相同或近似的類別,如果不是,Google也是有可能註冊成功的,除非BMW的Alphabet已經是著名商標,以現況看起來,它可能還不是著名商標,但是未來就不知道了。
不過,初期看來,Google用Alphabet做為商標問題不大,但從公司長期經營來看,就存在著擴張的風險,姑且不論美國已經存在著許多名字中有Alphabet的註冊商標,BMW未來可能也會把這個商標搞大,萬一成了著名商標,Google的問題就來了,況且,BMW不知道還在那些國家註冊了這個商標, 這些都是未爆彈。中國人取名字通常會去算八字,從這個案例來看,我們在為企業取名字是要非常慎重的,雖然不必去看八字,但是,一定要先做市場調查,才不會白白浪費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