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公仔熱

最近便利商店相繼推出公仔,除造成轟動外,也帶來錢潮,在這個一片公仔熱中,到底誰才是贏家?消費者?店家?都不是,擁有公仔著作權的才是這一波公仔熱的最後贏家。

本土公仔 vs. 外來公仔
公仔也有本土及外來之分,當然價碼也有不同,7-11的Hello Kitty這類的外來公仔,授權費通常會比本土公仔高,按照行情大概從成本抽個1成到2成,,雖然授權金高的嚇人,但是Hello Kitty讓7-11在2個月內業績成長18億左右,對廠商而言也是值得的。至於全家在暑假推出的好神公仔,雖然是本土的神明,授權金沒有那麼貴,但是3個月也締造10億的業績成長,這到底是遠來的和尚會念經,還是本土神明神通廣大?

Smart看法
知識經濟時代,智慧財產的價值愈來愈重,Hello Kitty不就是三立鷗出產的一個卡通圖案,卻為它賺到無數的收入,而且可以再授權,未來的台灣是不是也要朝向這個方向發展?全家推出好神公仔應該是很好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