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歐盟對光碟強制授權調查要出爐了

國碩在2004年向智慧財產局申請光碟的強制授權,飛利浦提起訴願後,經濟部訴願委員會維持決議,作出不利飛利浦的裁決。飛利浦2007年元月告上歐盟,歐盟執委會三月受理申請,五月來台啟動貿易障礙規定調查,雖然國碩五月底已申請廢止強制授權,但歐盟並未中斷調查程序,調查報告將在10月出爐。

歐盟的態度
歐洲駐台官員說,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對CD-R強制授權的決定,是一個不良範例,發出了一個錯誤訊息,必須要予以修正,否則中國等開發中國家也群起效法,對智財權、專利權的保護將會瓦解。歐盟認為,智慧財產局最初就不應同意國碩的申請,即使這次專利授權已經廢止,但在現行法令下,類似情事未來仍有可能發生。而且飛利浦光碟案對其它國家可能會有示範作用,最有效的途徑就是訴諸有「貿易國際法庭」之稱的WTO爭端解決機制,作最權威裁決,釐清所有爭議。

Smart的看法
歐盟處理飛利浦的光碟強制授權案,基本立場還是擔心中國有樣學樣,在這樣的思維下,很有可能做出對我不利的結論,後續發展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