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馬拉喀什條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全世界有約2.85億盲人和視力障礙者,其中90%住在開發中國家。根據WIPO在2006年的調查發現:在著作權法中有納入限制與例外條款,將點字、大字本或數位化音訊版方面為視障者作出特別規定的國家不到60個。全世界每年出版約100萬種圖書中,以視障者無障礙格式提供的不到10%。
為了解決書荒(book famine)問題,2013.6.27.摩洛哥舉辦的WIPO馬拉喀什外交會議上通過關於為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獲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馬拉喀什條約,當時有75個會員簽署,但,需有20個締約國批准或加入才能生效。
已加入該條約的國家有:印度、薩爾瓦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馬利、烏拉圭、巴拉圭、新加坡、阿根廷、墨西哥、蒙古、南韓、澳洲、巴西、秘魯、北韓、以色列、智利、厄瓜多爾、瓜地馬拉,加拿大於2016.6.30.成為加入國,該條約將於2016.9.30.正式生效。

參考網址
http://www.wipo.int/pressroom/en/articles/2016/article_000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