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物聯網的SEP

物聯網涉及無線通訊收發器,但目前並沒有單一的無線通訊技術在物聯網的應用具有支配市場地位。不同的無線通訊技術如蜂巢式行動系統、衛星通訊、Z-Wave、Zigbee、Bluetooth或是新興通訊技術等將牽引著物聯網往不同的應用方向。
近幾年來為數不少的物聯網聯盟和國際性的團體開始思考SEP這個議題,包括以高通(Qualcomm)為首的AllSeen聯盟、英特爾(Intel)為首的OIC(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a)以及長期發展標準的設定組織IEEE(P2413工作小組)及ETSI(oneM2M計畫)。

AllSeen聯盟
為了讓使用不同的作業系統和網路通訊協定的家用和商用設備,能有發現對方和彼此協調的方法,由高通、思科、松下和其他消費電子產品供應商所發起,聯盟開放源碼軟體框架AllJoyn是由高通公司開發基礎技術,目前已經有使用AllJoyn並且出貨的產品,而微軟也在最近的Windows 10內建了該軟體框架。

OIC協會
OIC協會成立目的是由技術領先公司定義連結性的需求,並且確保數十億的裝置間的互通性並且形成物聯網,支援的廠商包括英特爾、三星電子和戴爾等,惠普和聯想最近加入,目前大約有50個會員。

IEEE
P2413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目的並非是要取代現有的聯盟或組織團體,而是將從不同的物聯網平臺資訊轉化為通用的資料物件,為已經由產業團體所開發的物聯網規格規範成為一順暢的總體結構。

ETSI
由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與其他7個領導標準發展的組織(ARIB、ATIS、CCSA、TIA、TSDSI、TTA、TTC)支持組成oneM2M,其目的在於領導全球為機器對機器 (Machine to Machine,M2M)及IoT發展標準,oneM2M不限制現有的聯盟或技術,而是定義裝置間的保有互通性的界面標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