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每件事都是一體二面的,你想從別人手上拿到好處,就一定得付出相對的代價,畢竟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
報載我們的立法委員擔心阿里巴巴來台申請300多件專利,台灣金融機構要發展電子商務,可能被中國專利掣肘,服貿大門一開,中國業者長驅直入,可以靠專利打垮台灣金融業者。真是憂國憂民啊!如果真像他講的,我想,立委諸公要擔心的應該是三星、蘋果而不是阿里巴巴。
專利是屬地主義,只要在當地申請專利獲准,即在該地獲得保護,而且是互惠原則,尤其是加入WTO以後,我們要對會員國都一樣的待遇,所以,即使服貿協定沒有簽,只要阿里巴巴的專利在台灣核准了,阿里巴巴就算不能來台做生意,只要侵害了他的專利,他都可以委託律師提告。
今天的產業環境,國際化已是必然的趨勢,我們要想的應該是要怎麼去創新,而不是擔心別人來申請專利,對我們會造成衝擊,難道我們的智財局可以針對特定公司不發專利嗎?(OS:如果可以,立法院應該立法規定三星、蘋果不可以在台申請專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