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肯德基 vs. 休閒小站 商標抄襲

美商肯塔基炸雞國際控股公司對休閒小站在91.10.註冊的「DFC」商標,認為該商標與「KFC」、「COLONELsMUG No.4 with KFC」商標(KFC與老人圖)太像,加上都使用在炸雞等肉製品上,質疑對方是搭肯德基的順風車,在92年向智慧局提起異議,但被駁回。

肯德基的說法
1.「DFC」與「KFC」有兩個外文字母F、C相同,相同比率達三分之二,不但構成近似,加上使用商品相同,擔心消費者混淆,甚至減損其信譽,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智慧局撤銷「DFC」商標。
2.「KFC」商標為人熟悉,擔心消費者在業者惡意抄襲之下會混淆。

高等行政法院見解
1.「DFC」商標與「KFC」商標雖然有相同的字母F、C,但外文字母本身可能是不同意義的縮寫,例如「FC」可解釋成fried chichen(炸雞),也可以說是funny chick(有趣的小雞),外文商標不能像中文商標從個別字判斷,必須分析整體印象。
2.國內外廠商註冊「OFC」、「GFC」與「CFC」等商標,都使用在炸雞、餐廳服務,消費者應該不會因為「DFC」商標內含「FC」,就以為和「KFC」有關係。

最高行政法院見解
「KFC」既然是著名商標,一般消費者應該都能辨識,不至於搞混,因此,判決肯德基敗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