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販賣盜版軟體案例

電腦遊戲光碟店業者陳仁松,盜版微軟的XB OX及XBOX 360遊戲軟體,於2006年初起至2007.1.31.止,在其經營的電腦遊戲光碟店內,以每片光碟80到100元價格販售,遭微軟查獲向法院起訴侵犯微軟的著作權及商標專用權,並求償5,468萬元損害賠償。

微軟的說法
1.被告被查獲未經該公司同意即重製微軟47種遊戲軟體,並予販售,根據著作權法的規定,應就每一著作財產權訂定賠償金額。微軟並以每一軟體最高求償100萬元為基礎,訂定賠償金為4,700萬元。至於微軟XBOX系統內所儲存的開發套件(XBOX Develo pment Kit)電腦程式著作,則要求賠償500萬元。
2.侵害商標權部分,微軟要求以侵害情節最重大的XBOX及XBOX 360的平均零售單價1120元價格,處以1500倍,即168萬元為賠償價格。

台北地方法院判決
1.被告松侵權的時間約僅2個月,認定每片以售價80到100元的均價,處以700倍罰鍰,加上商譽損失10萬元,共計6萬3千元。
2.著作權侵害部分,著作權法規定著作財產權得請求在1萬元以上50萬以下酌定賠償額,法院因而酌以每種遊戲軟體5萬元計算,加上開發套件以10萬元計算,共計245萬元。合計商標權與著作權的侵權賠償金為261萬3千元。
3.被告除應賠償261萬3千元外,並需登報道歉。

Smart的看法
販賣盜版軟體,除了侵害著作權外,還有商標侵害的問題,在本案中可看到微軟充分運用智慧財產權來保護他的產品,這也是未來業者可以思考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