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技術入股的成本攤提

某生物科技公司於93年初接受○君以其菇蕈絲體產品製造專門技術作價NT$1.5億元為股本投資,並於帳上認列無形資產NT$1.5億元,自93年度起分10年攤提。於是在93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時,列報該項技術入股成本的攤提費用NT$1,500萬元。

南區國稅局見解
該無形資產只是一項專門技術,並未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發的專利權證明文件,不像專利權有法定享有年數可作為計算攤折的依據,無法適用所得稅法第60條有關計提攤折的規定。

最高行政法院見解
所得稅法第60條的內容既以正面表列方式,規定於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時,僅限於營業權、商標權、著作權、專利權及各種特許權等五項方可列為無形資產,並依其規定年數計算攤折,因此,未取得專利權的專門技術,不能適用所得稅法第60條規定分年攤折費用規定。

Smart的看法
在知識經濟時代,將有愈來愈多的knowhow出現,如果這些技術作價的技術,因為未獲相權利,而無法列入折舊攤提,似乎對營運成本的計算會產生失真,同樣的,營業秘密可能也會碰到類似問題,也許相關單位應該及早因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