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台灣啤酒 vs. 台灣青啤

台灣青啤公司申請註冊公司名稱台灣青啤為商標,但經濟部智財局認為和台灣菸酒公司的台灣啤酒商標近似,不准註冊。台灣青啤雖打行政訴訟爭商標權,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台灣青啤和台灣啤酒只有一字之差會讓消費者混淆,判台灣青啤敗訴。

台灣青啤
台灣青啤是2000年由三洋維士比集團設立,2年後開放中國酒類進口後,該公司代理中國青島啤酒進入台灣。
台灣青啤公司2006年註冊台灣青啤商標,但在智財局的審查階段就被打回票不准註冊。但台灣青啤公司認為,台灣啤酒商標構成,單純由地名和產品組成,缺乏原創和識別性。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見解
台灣啤酒在台灣地區已有悠久歷史,深具識別性,且在1999年就已註冊在先。而台灣青啤註冊在後,與台灣啤酒僅有一字之差,又都使用在酒類。加上青啤的台語發音是生啤酒意思,容易讓消費者聯想成台灣生啤酒,和台灣啤酒產生混淆,因此判台灣青啤敗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