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阿迪達斯商標敗訴

阿迪達斯91.6.申請Jacket with 3 stripes、Trousers with 3 stripes商標,也就是夾克與褲子上的三條線商標,主要使用在外套的肩膀到袖口處,以及褲子腰邊到腳踝處。後因商標法增訂立體商標,阿迪達斯94.5.改以立體商標申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後仍以不具識別性為由駁回,阿迪達斯只好提起行政訴訟。

智慧局的見解
智慧局搜尋網站上的運動褲與夾克,發現台灣業者常以各色複數線條作為運動服裝的裝飾,甚至消費者會把有類似線條的服裝稱作運動服,因此判定阿迪達斯的三條線商標,無法讓消費者一看到就知道是阿迪達斯的商品,沒有商標識別性。

阿迪達斯的說法
阿迪達斯主張自己是最先把線條使用在運動服裝的廠商,也強調三條線商標在世界各國都註冊成功。
至於在國內,阿迪達斯從94年起每年花逾5,000萬元打廣告,銷售額更是年年破3億元,其商品長年在全台約370個運動用品店與百貨公司長期銷售,在其強力行銷下,該商標已取得後天識別性。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見解
1.三條線的立體商標不管用在夾克或是褲子上,都像是裝飾圖案,市面上也有很多以線條裝飾的運動服裝,欠缺識別性。
2.阿迪達斯的三條線商標在使用時,通常會搭配其品牌外文adidas或其三葉設計圖商標,消費者看到商品時,應該是以該外文或三葉圖來辨識是否為阿迪達斯的產品,所以其三條線圖樣還是缺乏識別性。
3.不管運動服裝上的線條是一條、兩條或三條,很明顯是作為服裝裝飾設計,如果核准阿迪達斯三條線商標,恐怕變成限制同業使用線條裝飾運動服裝的自由。
因此,判決阿迪達斯敗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