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國內光碟業者對飛利浦的反撲

台灣四大光碟片廠商達信科技(Daxon)、錸德科技(Ritek)、中環(CMC)及精碟科技(Prodisc),經過與飛利浦多次斡旋宣告失敗後,以飛利浦之專利授權制度涉嫌濫用市場地位及差別待遇等違反公平交易法之行為為由,於9月7日向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正式遞交檢舉函。本案共有二個爭點。
爭點一
飛利浦仗恃其市場力量,向台灣廠商榨取不成比例之超高權利金,造成廠商不合理負擔,而飛利浦並未向印度廠商等收取相同權利金,且飛利浦對與其有特別關係的廠商又完全未收任何權利金,造成整個CD-R市場無法正常競爭,並剝奪國內廠商與國際其他製造業者競爭之機會。
爭點二
飛利浦在2006年就CD-R產品推出Veeza專利授權計畫,亦造成業者強烈反彈。因為根據此計劃,權利金數額高達產品出廠價30%以上,且廠商全部CD-R廠作業合法性皆陷於不確定狀態,廠商因被迫使用飛利浦註冊商標,將造成出貨產品如未取得飛利浦專利授權,即構成商標之侵權,廠商須另外承擔商標仿冒之民刑事訴訟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