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文創產業的授權

台灣講文創產業已經好幾年了,好像什麼東西跟文創扯在一起就有商機,但文創產業到底是什麼?學生在上課的時候也常常會問到這個問題,文創產業其實是由3個元素構成:文化、創意、產業,缺一不可。
文化是最重要的元素,沒有文化的內涵就沒有文創產業,君不見坊間很多社區營造都是把國外的卡通人物畫在牆上,就號稱文創,我們的文化元素在那裏?
缺了文化的創意就不能稱為文創,有了文創才能讓它變成產業,這點我們就不能不佩服韓國,他能把歷史故事跟旅遊結合創造商機,韓劇不再是齣戲,而是他的文化延伸,藉此不但產生了授權的營收,更創造了觀光的收入。
反觀我們的文化創意產業,到底我們的文化元素是什麼?電音三太子?充斥著漫駡、搞笑的電影?有沒有可以吸引外人或足以代表文化的內容?
如果這些元素都沒有,如果你拍出來的電影,只有聽懂台語的人才看的懂、才會笑,這些東西就只能在國內賣,走不出世界。
布袋戲是一個流傳很久的傳統戯曲,從小時候廟會才有的,到現在第4台每天都有播出,霹靂把布袋戲加入文化創意的元素之後,讓它變成產業,藉由授權創造無限商機,2015年Q2的營收就有NT1.6億元,他的授權收入主要來自遊戯,約4,000萬元。
除了授權之外,他還創造許多衍生商品的商機,包括T-shirt、杯子...,唯有把文化發揮創意,變成各式各樣的商品,才能創造出一個產業,而不是隨便拿個東西就說它是文創商品,這樣只會把文創搞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