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Microsoft與COMPAL簽訂Android授權協議

Google的Android和Chrome作業系統為開放式平台,使用者不需支付權利金給Google,但卻要支付權利金給軟體大廠Microsoft。
繼廣達及緯創後,仁寶也要和Microsoft簽署專利授權的協定,授權金據市場說法跟Samsung要付的授權金差不多,US$15/支,目前世界上與Microsoft簽訂Andorid授權的已有10家廠商,含括代工廠及品牌公司,品牌公司有:Samsung、HTC、Acer,大代工廠包括Quanta(廣達)、Wistron(緯創)、Compal(仁寶)、Viewsonic、Onkyo、General Dynamics Itronix和Velocity Micro。

Smart的看法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Android的使用者雖然不用付錢給Google,但要收保護費的人還真不少,但策略是完全不一樣。
Apple是要把對手徹底逐出市場,所以它的策略是不斷的提告,而不接受和解,逼得Samsung和解不成,只能拿出專利再戰。而Microsoft則是另一種類型,它的策略在細水長流,不急的把對打一槍斃命,而是取得授權,據Goldman Sachs的估計,Microsoft於2012會計年度,光靠授權金就可以賺到將近US$5億元。
授權金可能會侵蝕代工的利潤,但羊毛出在羊身上,這筆錢終究會回到消費者手上,未來採用Android的設備,在Apple及Microsoft的夾擊下,成本必然墊高,這恐將會讓使用者流向Apple的iOS或Microsoft的Windows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