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狗不理的大陸商標官司

狗不理包子是起源於天津的老字號小吃,1994年10月7日,天津狗不理包子飲食(集團)公司(後變更為天津狗不理集團有限公司)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局註冊了狗不理文字商標。1999年該商標被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認定為馳名商標。2006年4月,天津狗不理集團有限公司以濟南天豐園飯店侵權為由,向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權行為,公開道歉,並賠償經濟損失26.5萬元。

被告說法
1.天豐園飯店是提供餐飲服務的國有企業,在自己的經營場所內使用狗不理作為服務項目湯包的服務標識,並且在冠以天豐園飯店的字號下使用,與原告的區別十分明顯,對服務對象不會產生誤認。
2.濟南的老食客都知道濟南大觀園的狗不理包子是濟南的著名小吃,早在20世紀四十年代就存在,從來沒有人認為濟南的狗不理湯包與天津的狗不理包子有什麼關係。
3.被告在自己的經營場所內使用狗不理作為服務項目湯包的服務標識從1979年開始,已連續使用20多年,而原告的商標是在1994年註冊,依商標法,連續使用至1993年7月1日的服務商標,與他人在相同或類似的服務上已註冊的服務商標相同或者近似的,可以繼續使用。

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法院見解
1.本案爭議焦點在於被告天豐園飯店在經營中使用有關狗不理包子等標識並進行宣傳的行為性質,是否侵犯了原告的狗不理服務商標。
2.一審法院認為,被告天豐園飯店未超出原有地域和服務項目,也未使用原告對於狗不理商標的特定書寫方式,判決駁回原告天津狗不理集團有限公司的訴訟請求。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見解
1.天豐園飯店開業以來提供狗不理豬肉湯包,並非在天津狗不理集團商標註冊並馳名後為爭奪市場才故意使用狗不理三字,並沒有違背市場公認的商業道德。但考慮到狗不理是馳名商標,天豐園飯店將狗不理三字用於宣傳牌匾、牆體廣告和指示牌,可能誤導普通的消費者。
2.因此,判決撤消一審判決,令濟南市大觀園商場天豐園飯店停止在宣傳牌匾、牆體廣告和其他形式中使用狗不理三字進行宣傳。
3.駁回天津狗不理集團有限公司的其他訴訟請求。

Smart的看法
好一個有理沒理各打50大板的判決!往好的方面想,法官乃在創造雙贏,只要天豐園不使用狗不理商標就沒事了,大家都可以繼續賺各自的錢。

2 則留言:

Trista  提到...

您好:
不好意思想冒昧請教關於小吃類「炸物類」的專利及商標申請問題。

敝人家經營夜市炸物逾二十年,希望申請專利或商標已強化顧客辨識度,試問是否可私下請教專利及商標申請即可能侵權之細節。萬分感謝!

smart的知識論壇 提到...

歡迎私下討論,請打我的電話:0922235257,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