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中國知識產權的趨勢

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知識產權審判庭庭長蔣志培十日在知識產權新聞報導研修班,講授《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及案例分析》時,在展望中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今後發展時,提出今後要依法審理好技術性、標識性和各類不正當競爭、表達性、涉外和涉三資企業等四類知識產權案件。

技術性案件
要依法審理好涉及專利、技術秘密、電腦軟體等技術性知識產權案件。依法科學合理地解釋權利範圍,正確運用侵權判定方法,嚴格掌握專利侵權案件認定等同特徵的條件,合理適度保護創新成果;加大對經濟增長有重大突破性帶動作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關鍵核心技術的保護力度。

標識性案件
要依法審理好涉及商標、地理標誌等標識性知識產權案件和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嚴格規範市場競爭秩序。特別注意把握好認定馳名商標的正確導向,嚴把法律適用關和事實關,依法慎重認定馳名商標,加強備案和監督指導工作。

表達性案件
要依法審理好涉及作品和錄音錄影製品等表達性知識產權案件,推動版權相關產業健康發展。兩個互聯網版權國際條約已對中國正式生效,要依法審理好涉及電腦網路著作權糾紛案件和相關新技術、新類型知識產權案件,促進資訊和知識的廣泛傳播與有序利用。

涉外及三資企業案件
要依法審理好涉外和涉三資企業知識產權案件。按照履行承諾、適應國情、平等保護的要求,依法保護中外當事人和利益相關方的合法權益,堅決抵制地方保護和行業保護,防止造成事實上的超國民待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