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逆向工程是否違法

國內廠商在研發時,常常會用逆向工程的方式,參考別人的技術,研發自己的技術,逆向工程到底是不是違法的行為?先來看一個案例。
據報載:美商杜邦跨海提告,指華映涉嫌違反商業機密,擅自將面板光阻解溶液交給下游廠商鴻揚分析研發其中的專利技術,意圖在台灣大量生產,再以低價賣回給華映或銷往大陸牟利。
報紙照例寫的不清不楚,我們看不出來杜邦到底告的是什麼。但是,從報導資料中,可以看出杜邦告的是專利跟營業秘密,以下就這二項予以分析是否造成侵權行為。
專利權的範圍在排除他人實施,即使今天華映沒有參考杜邦的產品,自行研發出相同的溶液,只要跟杜邦的專利請求項一樣,就是侵害專利的行為。
至於營業秘密的部分,如果按照報上所說:是華映交給鴻揚分析開發,這種行為有沒有侵害營業秘密呢?
營業秘密法第10條規定侵害營業秘密的行為有:
1.以不正當方法取得營業秘密者。
2.知悉或因重大過失而不知其為前款之營業秘密,而取得、使用或洩漏者。
3.取得營業秘密後,知悉或因重大過失而不知其為第一款之營業秘密,而使用或洩漏者 。
4.因法律行為取得營業秘密,而以不正當方法使用或洩漏者。
5.依法令有守營業秘密之義務,而使用或無故洩漏者。
而所稱之不正當方法,係指竊盜、詐欺、脅迫、賄賂、擅自重製、違反保密義務、引誘他人違反其保密義務或其他類似之方法。
由於營業秘密不具排他性,也就是二人可同時擁有自己研發的營業秘密,即使相同亦不違法。如果華映的行為不是以上5款之一者,就沒有侵害營業秘密的行為。
至於報上所說:檢調追查,華映涉嫌違反保密條款,私下將面板光阻溶解液交給鴻揚公司分析研發,這事則要看二造當初的合約中訂了什麼保密條款而定,即使華映違反了合約,應該是涉及合約的民事問題,與侵害營業秘密的關係應該比較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