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歐洲未來綠建築趨勢

由於歐洲正推動減縮其能源消耗量及碳足跡,改造該地區的建築已列為優先工作。在未來幾年內,大量的建築物已預定進行翻修,在歐盟的嚴格指導方針於2020年生效後,會興建或翻新逾百萬棟的建築物。
歐洲的住宅、商業大樓及公共建築約消耗了所有流通能源的40%,比產業界的32%及運輸業的28%高出許多,每年大約消耗2000萬兆焦耳的能源,約略相當於3.5億桶的石油,若此政策執行後,2020年時歐洲綠色建築市場預計將成長1倍達到140億歐元(約合NT5,600億元)。
根據EPO的研究,綠色建築相關之專利申請案最活躍的領域共有下列4種:
1.冷暖氣空調設備(HVAC)
A.空氣淨化技術:使建築物利用其內部大量的空氣,有助降低暖氣的費用。
B.合陽 (passive solar)及輻射加熱技術:將溫暖、日照的空氣轉移建築物加熱之用,或在夏季的幾個月中,用以引進冷空氣以通風。
2.高效率的絕緣材料
A.絕熱水泥板牆(insulating concrete forms, ICF):利用連結聚苯乙烯水泥板牆,讓空氣無法穿透的無縫牆。
B.結構性鑲嵌版(Structural Insulated Panels, SIPs):將絕緣材料包夾至建材的連結板中,以產生均勻覆蓋,做為絕緣之用。
C.相變材料(phase-change materials, PCMs):利用相變材料在融化及凍結的過程中,吸收或釋放熱量,達到絕緣目的。
3.綠色照明
A.LED及OLED
4.再生能源
A.大樓的屋頂上的風力發電機
B.光伏電池(photovoltaic cells)

參考網站:
http://www.epo.org/news-issues/issues/sustainable-technologie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