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國外大廠與NPE的合作

國內外的科技大廠,近年來多致力於技術的研發,而專利成為阻礙競爭者的工具,但專利也是雙面刃,可以阻礙對手,也可能會同時傷了自己,從Apple與Samaung的纒鬥即可看出。
然而窮則變、變則通,這些科技大廠開始發展出另一種營運模式,打破雙方互告的窘境,即是把自己的專利信託或授權給NPE,由NPE出面訴訟,以減少自己的傷害,今天先看國外的例子,明天再看國內的例子。

Nokia
Nokia於2013.3.25.將125件涵蓋電子設備的基礎儲存技術、以SD卡為主的及其他嵌入式快閃記憶體等多種儲備應用技術專利賣給Pendrell,再由Pendrell成立HMT公司(Helsinki Memory Technologies),進行全球授權。

Samsung Display
Samsung Display於2013.3.投資US2,500萬元,在美國華盛頓成立專門處理貿易和專利事務公司IKT(Intellectual Keystone Technology),希望藉由專利授權模式向其他公司收取權利金,增加營業收入。

Qualcomm
通訊大廠Qualcomm也不遑多讓,也成立了一家專門處理專利授權的公司Qualcomm Technology Licensing(QTL),主要的對象為終端產品的廠商,希望藉此有持續不斷的權利金挹注,也使專利侵害糾紛能以權利金的方式快速解決,省去法庭訴訟時間、加速產業發展。

Ericsson
Ericsson於2013.1.10.將2,185件有關於GSM, GPRS, EDGE, WCDMA的專利授權給Unwired Planet,預計3年後創造US10.5億元的授權金收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