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Skype的專利危機

Skype於2002年在盧森堡創立,專門提供免費的VoIP服務,並有低價的電腦發話給固網或行動電話服務。Skype近半數營收來自歐洲,1/4來自亞洲,美國則只佔了1/8。
eBay於2005年以US$13億元現金搭配US$13億元股票買下Skype,但此交易卻不包括執行Skype軟體的關鍵P2P技術,該技術仍由Skype公司的創辦人Niklas Zennstrom和Janus Friis所擁有。
而Skype的創辦人又自行成立了一家公司Joltid,這家公司依然擁有部分Skype技術的權利。就在eBay打算2010年將Skype IPO的前夕,爆發Joltid指控eBay無權隨意變更Skype的程式碼,威脅要收回部分技術,這將會在IPO之路造成什麼影響,值得關切。

Skype的因應
根據Bloomberg的報導,eBay表示若跟創辦人之間的糾紛無法順利解決,該公司不排除關閉Skype。實際上,如果Skype輸了官司,而又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將會嚴重影響目前的業務。為此Skype已經開始研發其他的軟體方案,但若開發不成功,有可能會造成服務與客戶的流失。

Smart的看法
企業的購併或授權,合約內容是相當重要的,不能不察。當一方壯大後,另一方後悔時,就會產生無可預期的衝擊,如本案的Skype,在IPO前發生技術糾紛,勢必會影響到上市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