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Open Source真的不用成本嗎?

對軟體開發業者而言,軟體授權費用是一筆很大的成本負擔,於是,很多企業開思考慮透過虛擬化技術(Virtualization)在伺服器端安裝與上述軟體同樣功能的開放原始碼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 OSS),以解決軟體授權數目不足等問題。也有企業逐步以開放原始碼軟體取代那些不涉及跨業務流程、終端使用者方會使用的影音圖文編輯軟體。以上這些作為都是希望能透過開放原始碼軟體來降低軟體授權費用,不用被微軟所限制,表面上看,開放原始碼確實有助企業降低資訊投資成本,但是,實際上它真能省到成本嗎?這還有待證實,Opwn Source也有不容輕忽的隱藏成本存在。

Open Source的隱藏成本
對不是專業提供IT服務的製造業等企業來說,無論是採用哪一種資訊產品,一定得同時考量價格、產品知名度(市佔率)、產品功能,以及後續支援服務等多重因素。開放原始碼軟體雖可降低資訊投資成本,但前提是內部同仁擁有相關的技術能力,以及訪間已有許多專精於該軟體的服務供應商。即使開放原始碼軟體與商用軟體的功效差不多、也沒有相容性與支援不足等問題,但光是花在教育使用者操作新系統,以及管理提供開放原始碼軟體支援服務的業者等隱藏成本,也是十分驚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