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一定保」商標被核駁

美國國際集團(AIG)旗下的美國人壽,2006.3.在台推出「一定保」壽險專案,號稱是台灣首張針對銀髮族,不問病史、免體檢、100%承保。2007.3.申請「一定保」商標,被智慧局核駁。

智慧局的見解
「一定保」給人「一定會承保」、「100%會承保」的意思,屬於廣告、敘述文字,不具識別性;且根據美國人壽提供的資料,「一定保」幾乎都搭配「壽險專案」、「常青壽險」等文字搭配使用,無法證明「一定保」三字具有知名度與識別性。

美國人壽的說法
1.「一定保」是其首創用在壽險的文字組合,而且旗下「Alico美國人壽TAIWAN一定保壽險專案」商標也已核准註冊,代表「一定保」三字也有識別性。
2.從95年3月推出到97年3月,廣告費高達1億500萬元,還找來知名藝人文英、石英代言,累積的保費收入逾4.5億元,並且陸續獲得消費者協會的金字招牌獎等獎項,強調「一定保」已成為極具知名度的識別標章,具有後天的識別性。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見解
「一定保」有「對於要保客戶,不論情形如何,一定承保」之意,也就是說,美國人壽如果拒絕消費者投保,就跟商標的意思不符;因此「一定保」是在說明服務品質,不具識別性,依法不能註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