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一個停不了的連續劇

光碟的授權談判,幾乎每年都要發生一次,今年又加上了國碩的強制授權案被飛利浦一狀告到歐盟,更添加了幾分的懸疑。話說歐盟的調查報告即將出爐,政府相關部門也都急著要滅火、前途未卜,真一個拖棚的歹戲。

Veeza的新約未定
飛利浦與光碟片廠今年的專利授權條件一直談不攏,至今尚無法順利續約,舊的Veeza授權合約,早在6月底到期,不過,雙方協商一直無法達成共識,飛利浦又把延後 1 個月,但國內光碟片廠沒有續約的打算。
新的Veeza 合約內容,為了降低雙方的風險,合約期限也考慮縮短至 2年左右,原則上傾向以固定價格計算授權金,但相關細節仍未有定案。

市場風險
在舊約到期而新約又未簽的這段期間,繼續出貨的廠商恐涉及侵權問題,由於廠商在違約的情形下仍繼續出貨,產品隨時有被海關查扣的風險,這種情況也衝擊到Wal-Mart等通路商的供應穩定度。

新的授權機制
為了穩定市場的供貨,目前已有幾家通路商與飛利浦進行協商,洽談改由通路商支付權利金以穩定貨源的可行性。
如果雙方協商取得共識,飛利浦收取權利金對象就變成雙軌制,未來只要代工廠與品牌通路商任何一方繳交權利金,就可以合法販售飛利浦的授權光碟片,這種新制度也將成為光碟片產業的新里程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