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行政訴訟的標的應以有權利為要件

如果一個專利被二個不同的人以不同的理由舉發,其中一案已經行政訴訟舉發確定,另一案正在行政訴訟中,法院如何處理?
實務上,智慧財產法院的判決認為:
當事人提起行政訴訟之目的,在於請求行政法院對其爭執之行政處分或公法上法律關係為本案判決,而行政法院為本案判決,其前提須原告提起之訴,具備一定之訴訟要件,且其請求之內容有利用行政訴訟制度解決之實效性與必要性始足當之。
如原告縱取得行政法院之勝訴判決,對其並無實益,或其法律上之地位並不能改變,此種無用的法律保護,亦屬無訴訟利益。又提起行政訴訟訴請行政法院裁判者,應以有權利保護必要為前提要件。
具備權利保護必要之要件者,其起訴始有值得權利保護之利益存在,且權利保護必要之要件為行政法院應依職權調查之事項,因此,縱被告於最後言詞辯論終結時並未加以抗辯,惟法院依職權調查結果,如發現已欠缺權利保護必要之要件者,其訴即無值得權利保護之利益存在,仍應認訴為無理由,而為敗訴之判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