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研發成果如何開創市場

EPO於2013.12.6.公布了一份研討會報告(Conference Report),這是場2013.5.6.至2013.5.7.在德國慕尼黑舉辦的一場主題為「如何利用研究成果創造市場」的研討會,該研討會係由歐洲專利局(EPO)、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及慕尼黑工業大學(TUM)共同主辦,與會者來自產業界,包括BMW、L’Oreal、Siemens及Philips,決策者與官員、以及學術界的重要代表。

研討會的重點結論有:
1.公共研究(public research)的新使命
歐洲企業界的決策者對大學寄予厚望,在尋找新的成長方向時,鼓勵大學透過公共研究及智慧財產的商品化,創造知識資本,基本上,大學應追求4個目標:改善其智慧財產的管理、拓展新的行銷管道、建立開放的合作模式以及思考如何改變其組織結構。
2.新的產學合作型態
大學與企業應採策略性的合作關係、有更多合作的技術移轉辦公室(technology transfer office, TTOs)、更多的信任、鼓勵學術研究與學習、支持學生課程中的研究計畫、報告及論文,以發掘未來具潛力的員工。
3.大學的創業精神
創業精神是經濟成長和創造就業的重要推動力,大學應鼓勵教師和學生具備分辨創業機會的能力,並將計畫轉化為成功的投資,建立業務規劃、風險評估,團隊建立及談判技能。
4.改善大學的智慧財產政策
大學及其技術移轉辦公室,身為與智慧財產相關的機構,應該成為與產業合作研究的推動者,並促進研究結果的開發和商業化。
5.大學的智慧財產意識
EPO應在大學內建立智慧財產文化,將智慧財產相關的綜合性訓練教材,納入課程中及商業活動中。
6.鼓勵揭露發明與資料
鼓勵研究人員明確揭露其發明與資料,會對技術移轉的過程會產生正面的影響。

參考資料
http://www.epo.org/learning-events/events/conferences/2013/markets_d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