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以冷凍料理包聞名的森泉食品公司,2010年推出「聚鍋王」冷凍火鍋料理包,在各大網路賣場販售,遂以「聚鍋王」火鍋料理包申請商標,遭智慧財產局以和王品集團的「聚」火鍋店商標相似為由核駁後,提起行政訴訟,亦遭智慧財產法院判決敗訴。

森泉的說法
1.「聚鍋王」火鍋料理包曾被入口網站評為團購食品冠軍,是知名商標;且每包火鍋料理價格最貴只要229元,和「聚」餐廳每人至少400元價格不同,消費者不會混淆。
2.「聚鍋王」的商標配合鍋子圖案,有巧思和美感,王品火鍋店的商標只有「聚」單一中文字,和「聚鍋王」截然不同。

智慧財產局的見解
「聚鍋王」的第一個字體和王品「聚」商標的外型和讀音雷同,都是火鍋料理,消費者可能會誤認。

智慧財產法院的判決
森泉食品商標中文字「聚」是放大字體,雖搭配鍋子圖形,但外觀和「聚」火鍋店的字體相似;王品「聚」火鍋店商標2005年就註冊,已是知名商標,應予以保護,因此判森泉敗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