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黑橋 vs. 紅橋

台南花園夜市的紅橋香腸,商標與近60年歷史的黑橋牌香腸類似,被智慧財產局撤銷註冊商標,業者不服向智慧財產法院提告,法官認為,兩者都以橋為構圖,設計相近,又都賣香腸,商標確實易生混淆,判紅橋香腸敗訴。


黑橋的說法

該公司自1963年成立第一家門市,以「黑橋牌」為店名,即從事香腸等肉品生產批發生意,並註冊商標使用數10年。紅橋香腸原名阿祥香腸,改名紅橋才出名熱賣,有抄襲商標嫌疑。






紅橋的說法



紅橋香腸創辦人黃國輝則主張,2007年他痛失愛子,由於先前父子常北上就醫,並到「關渡大橋」吹風,為紀念愛子,自行畫了一座近似「關渡大橋」的橋圖,於2007年向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獲准,絕非抄襲黑橋設計,而且「紅橋」與「黑橋」無論是中文文字、橋形圖樣、圓圈圖形、顏色等都不同;再者,一家是賣熟食,一家賣生食,根本不會造成混淆。

智慧財產法院判決
兩者都是以台南為發源地,又都以香腸為主打商品,黑橋已註冊數10年,紅橋名號見諸媒體報端是2009年才開始,認定兩者確為近似商標、易生混淆,智慧財產局的撤銷註冊處分無誤,判紅橋業者敗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