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LG vs. Quanta和解

據Bloomberg報導,南韓第2大電子產品供應商LG Electronics與Quanta有關電腦晶片組專利授權訴訟,因Quanta已同意支付權利金,LG將撤回2項專利相關訴訟,雙方於日前達成和解,終結這場長達8年的紛爭。

事件緣起
2000年微處理器和晶片組專利所有者LG與Intel簽署授權協議,將多項專利授權給Intel,但是,禁止Intel的晶片與非Intel的元件搭配使用。
Intel將生產的處理器販售給Quanta,LG認為部分向Intel購買微處理器的PC供應商未遵守協定,於是提出侵權訴訟。
LG於2000年向美國地方法院控告Quanta等PC供應商,但一審法官裁定Quanta等並未侵權。
然LG不服判決上訴,聯邦專利上訴法院於2006.7.判定LG勝訴。美國最高法院在2007.9.受理後,於2008.1.召開聽證會。
2008.6.美國最高法院援引「專利權耗盡(Patent Exhausted) 」原則,判定Quanta勝訴,認為LG既已授權予Intel,便無權再對下游業者收取權利金。

Smart的看法
專利授權後,可否再向供應鏈的廠商再次收取授權金?本案是一指標性案件,其影響性值得後續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