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學名藥大戰

日商武田、法商賽諾飛安萬特(Sanofi-aventis),美商禮來(Lily),及美商輝瑞(Pfizer)等四家藥品原開發廠,為保護在台市場所有權,陸續以保護「藥品專利」及「仿單著作權」為名,向法院控訴本土藥廠侵權。

Sanofi-aventis vs. 躍欣
躍欣公司去年起遭到Sanofi-aventis控告侵權,連代工廠友華生技也被波及,主因這家法商認為詃公司的抗心血管用藥「保栓通(Plavix)」其專利權2010年才到期,躍欣卻認為這項藥品專利在2004年就到期,向衛生署申請同成分學名藥上市。

武田 vs. 中化
武田2007.8.,也針對該藥廠專利過期的口服抗糖藥病藥物「皮利酮(Pioglitazone)」,對中化提起「仿單著作權」侵權訴訟。
中化表示,中化申請「皮利酮」的學名藥上市,仿單內容和原廠的內容一致,完全是依衛生署藥政處規定辦理。
武田除控告中化外,2004年起,也曾經控告正和、培力,和健亞三家藥廠,同樣是針對「皮利酮」提出侵權案,訴訟結果,武田雖未全然勝訴,卻成功延後本土藥廠產品上市先機。

Smart的看法
學名藥的市場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國外公司為延緩國內業者學名藥上市,除藉由訴訟手段外,還以其財力申請假處分,來延緩國內學名藥的上市時間,這將會使國外大廠在國內市場持持續保有競爭優勢。
對於學名藥的侵權訴訟,也從單一的侵害專利權,衍生為侵害仿單的著作權,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發展方向,也顯示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並不局限於單一種態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