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跟誰收權利金

專利權的排他範圍包括:製造、販賣、為販賣之邀約、進口,由此看來,權利人收權利金的對象除了品牌商外,外包生產的協力廠、販賣的通路、進口的貿易商都可能是被收權利金的對象,但要跟誰收呢?當然是找軟柿子,跟容易收的到的人收了!
Qualcomm就是收錢的個中高手,它要Apple付US10億的權利金,Apple不買單,就找它的上游付,反正不擇手段就是要收到錢。
Qualcomm於2017.5.17.在美國加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控告仁寶、鴻海、和碩、緯創等4家Apple的代工廠,要求他們支付iPhone及iPad的權利金。

Smart的看法
羊毛出在羊身上,Apple不付權利金,改從代工廠來收,代工的利潤本來就已經保一保二了,這下再被抽權利金,利潤就更少了,台廠可能要思考一下自己的策略了!

參考網站
https://www.forbes.com/sites/aarontilley/2017/05/17/qualcomm-suing-apple-contract-manufacturers/#4b38c263183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