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智慧型手機的冷戰開始了

根據bloomberg的報導,大陸跟韓國都利用Antitrust的政策,強制手機大廠把專利低價授權給國內的競爭企業,連巴西、印度這些國家都關始有樣學樣了。
Qualcomm在2014年的獲利中,有63%來自專利授權,2015.2.在大陸受到Antitrust調查,最後被罰款US9.75億元,還同意調降中國製造業者的授權金。
Microsoft於2013年收購Nokia手機部門,在全球僅獨韓國不同意此一收購案,在大陸也遭遇到被要求調降權利金。
大陸預計在2015.8.1.起,對涉及產業技術標準的專利及涉及優勢或必要之獨特功能專利,以antitrust的精神規範其授權金。

Smart的看法
專利是企業競爭的工具,是不是會對產業帶來正面的效應,其實看法見仁見智,利用國家工具去限制它的權利,看起來是在保護國內產業,但是,愛之適足以害之,大陸跟韓國都有世界知名的手機大廠,政策工具可以限制美國公司來收權利金,美國同樣也有政策工具來限制他們的產品進入美國,整體來看到底是好是壞,還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