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工研院將成立智財管理公司

科技產業的專利戰正如火如荼的開打中,我國廠商面臨的訴訟危機也愈來愈中,為協助我國廠商迎向國際專利戰,工研院將成立智財管理公司,該公司及旗下籌設的基金組成智財銀行(IP BANK),初期投入NT2億元資金,未來不排除由國發基金投入,結合政府與民間之力迎戰國際專利戰爭。
未來智財銀行將成立二種基金:一種為反訴型基金,至少以NT5億元起跳;另一種為布局型基金,至少NT10億元起跳。
最快半年內就會成立第一檔反訴型基金,目前規劃由創新公司投資NT5,000萬元,作為初期營運資金,也將投入NT2億元作為引導資金。
反訴型基金主要是協助業者能在身陷專利戰時,取得有利的專利權,協助產業鎖定目前專利戰打得最熱的顯示器、智慧型手機。
布局型基金,則是搶先布局「明日之星」型的產業,包括能源、醫療器材、綠色材料、智慧電視、LED等,在產業未完全成熟前,搶先以低價買入專利,有利業者未來在國際擁有專利武器。

他山之石
為因應國際化的專利戰,各國都開始設立類似機構。
1.日本
2009.7.成立株式會社產業革新機構,資本額3,300億日元,日本政府持股90.5%,目前主導SONY、TOSHIBA、日立合資成立Japan Display。
2.韓國
2010年成立Intellectual Discovery,由政府與民間合作,強力在市場搜刮專利權,以保護韓國的高科技產業。
3.法國
2011.6.成立法國專利公司,主要股東有:法國政府、Caisse des Depots投資公司等,主要向各大學、研究機構購買專利,以免自由專利外流。
4.大陸
2010.9.成立中以智庫,主要股東有蘇州市政府及以色列英飛尼迪集團等,創立基金蒐購潔淨能源相關專利。

Smart的看法
當各國為因應專利戰陸續由政府出面,成立相關機構,我國終於也落後不遠的成立了智財公司,希望未來在專利戰上能提供國內業者足夠的致命性武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