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專利的新經營模式

Nokia把約2000件的專利交給Mosaid管理,未來Mosaid如果利用這些專利進行訴訟,所得的收益,將會有1/3歸於Nokia。
Mosaid是一家以「專利授權」為業的公司,曾對包括Asus、Canon、Dell、HTC、Huawei、Intel、RIM、Sony Ericsson等發起專利訴訟。

Smart的看法
專利獲得後的運用方式,各公司由於經營策略不同,而有不同的方式,Apple就是典型的自用型,自己拿來告競爭對手。而最近新興的NPE則是另一種模式,他們自己沒有專利但去收購專利,或者有專利但不生產,而以專門以侵權訴訟來獲取利益,Mosaid就是屬於這類的公司。
Mosaid與Nokia的合作是雙瀛的做法,Nokia透過合作,可以讓自家的專利不再只是躺在檔案櫃中的一張紙,也不須再另外找人力及聘律師來處理授權、訴訟事宜,只要坐著就可以等收錢就好。而Mosaid來應該要花上數億,甚至10幾億美元才能獲得的資源,現在不用錢就可以拿到2000件專利,未來在抓侵權上的成本更低,既然擁有這麼好的武器,未來在行動通訊上的官司可能會沒完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