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Google和解案遭駁回

2004年Google開始執行數位圖書館計畫(Print Library Project),打算與全球5大圖書館合作將所有書籍進行數位化,並推出藏書搜尋服務(Google Book Search)。不過此舉招來出版商的不滿,在2005年相繼控告Google侵犯智慧財產權。
Google於2008.10.與美國出版商協會及紐約著作人協會以US$1.25億元和解,Google承諾,將設立一中立的圖書版權登記機構以補償出版商及著作權人的版稅,並讓使用者在網路上搜尋、預覽及購買相關的書籍。
2009.9.,美國司法部開始介入調查,並建議Google及兩大出版商與著作人協會重新考慮協議內容以解決各界的疑慮,也因此Google重新提出了修正版和解協議(ASA),針對各方疑慮提出解決方案。
美國紐約地方法院2011.3.22.表示,將駁回Google與美國出版商和著作協會達成的書籍和解協議,因為現有的協議內容「將允許\Google在未經版權擁有者同意下,得以逕自利用整本書的重大權利」。「此舉會讓Google享有比競爭對手更多的重大優勢,能在不需許\可的情況下,大批複製版權作品,而且解除的所有權也遠多於協議呈現的範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