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專利授權 vs. 公平交易

2001.3.飛利浦推出新的CD-R專利授權合約,要求被授權人必須提供標明生產機器設備的型號、編號、供應商與安裝日期等資料的製造設備清冊,且在每季結束30 天內要再提供依照國別與產品型號載明購買者的身分與使用商標的書面銷售報告。

被授權人的反彈
巨擘、達緻、乾寶泰等三家光碟廠商抗議該要求與收取權利金沒有直接關係,且飛利浦本身也有銷售CD-R,飛利浦卻利用優勢地位取得被授權人公司經營成本的重要資訊。為此,公平交易員會亦以違反公平法第24條影響交易秩序規定,處以新台幣600萬元罰款。

飛利浦的說法
要求被授權商提供製造設備清冊,是為了解被授權商的最大產能,判斷所報的光碟片數量是否短報,進而估算合理的權利金。

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見解
被授權商的製程設計是營業祕密,飛利浦根本是藉此探知他人營業祕密,不合商業正當目的。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
1.書面銷售報告部分,雖然飛利浦站在防止誤認侵權、避免海關查緝、預防交互授權重複收取權利金等角度主張其必要性,但有侵害被授權商交易對象的隱私之虞,所以,這部分公平會處分有理。
2.飛利浦身為專利權人,對於CD-R的製程應該很熟悉,沒有必要從被授權商打探。
3.就算飛利浦因此知道被授權商的機器型號等資訊,也無法了解實際的組合狀態與參數,因此要求提供製造設備清冊還算合理。
4.飛利浦要求提供製造設備清冊部分,判決飛利浦勝訴,要求公平會重新處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