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台灣紅高粱商標註冊未准

台灣菸酒公司92年12月申請「台灣紅高粱」商標,指定使用在酒、高粱酒、烈酒等商品。

智慧局的見解
智慧局認為是說明文字,不具識別性,容易誤導消費者,在2004年底駁回註冊。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見解
認為台酒無法提出消費者熟悉「台灣紅高粱」商標的證據,該商標不具先天與後天識別性,更一審仍判決台酒敗訴。

台酒的說法
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強調其商標經過密集在電視、廣播、報紙與雜誌刊登廣告,消費者想到「台灣紅高粱」就會想到台酒的產品,該商標應已取得後天識別性。最高行政法院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重審。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
1.台酒的「台灣紅高粱」商標是由單純的中文字組成,其中「台灣」是地名,而「紅高粱」是一種釀酒的農作物,消費者很容易以為「台灣紅高粱」就是產品的成分說明,導致無法與其他商品區別,欠缺先天識別性。
2.根據台酒提出的資料,發現台酒在使用「台灣紅高粱」商標時,都是把文字拆開使用,並搭配「台灣紅玉山及圖」商標,判斷消費者無從熟悉「台灣紅高粱」商標。
3.因此,台酒無法提出消費者熟悉「台灣紅高粱」商標的證據,該商標不具先天與後天識別性,更一審仍判決台酒敗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