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Linux守護者(Linux Defenders)計畫

由軟體自由法律中心(Software Freedom Law Center)與Linux Foundation所贊助的開放創新聯盟(Open Invention Network, OIN),2008.12.9.宣佈推出新的Linux專利保護計畫,試圖解決Linux與開放原始碼社群的智財權問題,確保Linux專利的品質與價值。


OIN
OIN成立於2005.11.,其成員包括IBM、Red Hat、Novell、NEC、Sony、Philips、Oracle。該聯盟收購Linux的相關專利並以免權利金方式讓會員共享,並藉以保護Linux及相關應用程式的專利問題。目前OIN已取得150種Linux相關的專利。欲以免權利金方式使用這些專利的公司,必須相對地同意不得向其他Linux廠商和使用者主張專利權。目前取得授權的公司包括Google、Oracle和Alfresco Software

Linux Defenders
Linux專利保護計畫將提撥一筆基金,協助開放原始碼的開發人員上傳其著作程式的文件資料,讓專利鑑定官員和律師能更容易了解其內容。同時也希望藉由專利預先告知的方式,打擊專利流氓,並協助開發人員了解專利通過的可行性,提昇專利品質,鼓勵各種Linux程式的創新發明。 未來Linux開發人員可將程式的文件資料,上傳至類似IP.com等專利資料庫網站。OIN執行長Keith Bergelt便認為,IP.com可因此成為專利鑑定官員或其他人搜尋專利資料的主要來源,並藉此評估提出專利的可行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