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歐洲發明人獎

歐洲發明人獎是一個高度重視創新的獎項,每年由歐洲專利局及歐盟執委會聯合頒發。該獎項純屬象徵性質,並無獎金或其他報酬,獲獎者分為4大類:終身成就者、產業界、中小企業/研究單位和非歐洲國家。
今年有來自9個國家、12名候選人共同角逐,

2010年入圍名單
1.產業界
Hermann和Christoph Wesis(德國)發明Perlator,它是一種水龍頭專用的水流分散調節器,可提供有效的方法來節約寶貴的飲用水。
Albert Markendorf和Raimund Loser(瑞士)發明一種3D雷射控制量測系統,可應用於精密度高的汽車和航空業,以進行品質管控。
Benedetto Vigna(義大利)發明一種應用於無線控制器的3D動態感測器(motion sensor),例如任天堂的Wii動態控制感測器。
2.中小企業/研究單位
Jürgen Pfitzer和Helmut Nägele(德國)發明 Arboform(液態木材),這是一種環保替代塑料,該天然聚合物目前應用在世界各地以製造汽車零件、兒童玩具、家具等等。
Albert Gelet、Jean-Yves Chapelon、Dominique Cathignol和Emmanuel Blanc(法國)發明了超聲波治療(ultrasound treatment),目前是對抗前列腺癌之高效設備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Jorge Blasco、José Luis Gonzalez、Francisco Andres、Antonio Pairet 和Antonio Poveda(西班牙)發明了一種透過電源線傳輸數據的方法,可直接從牆壁插座提供快速連線上網。
3.終身成就
Peter Landrock(丹麥),現今多數利用電腦加密方法傳輸機密數據,係以其發明為基礎。
Wolfgang Krätschmer(德國)發明了合成「碳60分子」(又稱fullerenes富勒烯)之程序,用於開發新的潤滑油和燃料,及被設計用來儲存資料的電子超導體(electronic superconductors)及聚合物。
Désiré Collen(比利時)在血液凝結方面的發現,為中風和心臟病發作的藥物治療開闢了新天地。
4.非歐洲國家
Sanjai Kohli及其團隊(美國)發明了革命性的接收器晶片設計,有助於全球定位系統(GPS)成功地打入消費市場。
Danny Epp 及 Ben Wiens(加拿大)發明了將氫燃料電池(hydrogen fuel cell)應用於汽車上,現今世界上多數巴士亦已採用。
Napoleone Ferrara及其團隊(美國)發明抗癌藥物Avastin,能抑制癌細胞生長,並奠定了更溫和及集中治療的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