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Nokia大手筆提告

Nokia於2012.5.2.大動作的分別在ITC及德拉瓦州地方法院控告HTC與Viewsonic侵害專利、在德國杜塞道夫地方法院告HTC和RIM侵害專利、在德國曼海姆和慕尼黑的地方法院同時控告HTC、RIM及Viewsonic侵害專利。

本案的系爭專利共有45件,技術領域含蓋:雙功能天線、電源管理和多模式無線電等硬體發明,以及包含應用程式商店、多工、瀏覽、對話訊息顯示、動態選單、數據加密和在行動裝置上檢索電子郵件附件等軟體功能。

Smart的看法
Nokia在對Apple提告吃到甜頭後,這一次又大手筆的在各地提告,市場面應該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根據StrategyAnalytics的統計,Samsung在2012年Q1己取代Nokia成為手機龍頭,Nokia有輸不得的壓力,所以要設法阻礙其競爭對手的速度。
再從Nokia的2012年Q1財報來看,財報顯示:該公司在2012年Q1就大虧損9.29億歐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淨銷售下降29%至73.5億歐元,而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大減52%,在中國與歐洲銷售均大幅減少。此時,屋漏偏逢連夜雨,國際信評公司 Fitch 和 S&P 在這個時候又下調它的信用評等至垃圾等級。
在種種不利情況下,Nokia發動此次的專利戰,可能的策略有二:
1.增加收入
希望藉由專利戰,提高對HTC的授權金,HTC自2003年起為取得Nokia在GSM上的無線通訊技術,每年也繳了不少的授權金,Nokia自己主業營運不善下,透過專利戰,也可以要HTC多繳點授權金來挹注財報。
2.遲滯作戰
智慧型手機的王座被Samsung搶走後,在腹背受敵之下,只好拿出專利來延遲競爭對手的速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