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Nokia vs. Apple 落幕了!

Nokia vs. Apple 經多過回合的淚\戰,終於如預期的以合解收場,前情請看:http://km-ip.blogspot.com/2011/01/nokia-vs-apple-part-v.html
雙方於2011.6.15.就專利授權達成協議。此協議包括雙方之間就所有的專利訴訟達成和解,包括撤銷雙方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向對方提起的訴訟。Apple將向Nokia支付一筆金額不詳的一次性費用以及在協議有效期內持續支付的專利使用費。

Smart的看法
專利和解的權利金數字一向被二造列為機密,本案亦不例外,但是,外界總是對這個數字好奇。
根據德意志銀行(DeutscheBank)分析師·KaiKorschelt的估算:Apple在2011.Q1前銷售總共1.1億部iPhone,按照平均銷售價格計算它的全部銷售額,再從中提取1%的權利金,可能要支付US$6.08億元。
對Nokia近年疲弱不振的業績而言,這果然是一個大補貼,對疲軟的股價來說,也是一個強心針,難怪消息一公布,Nokia在全球各地的股價都大漲。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像Apple擁有這麼多專利的公司都得要向Nokia繳保護費了,那其他廠商呢?尤其在Nokia近年業績不佳,而股票又持續下滑之下,在這個案子的鼓勵之下,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公司要付保護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