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Apple vs. Samsung宛如連續劇

Apple與Samsung之間的專利訴訟儼然像個連續劇般的永無休止,首先是Apple在2011.4.於美國對Samsung提出控告,宣稱Samsung的 Galaxy 產品仿傚Apple的iPad和iPhone設計以及所用科技。
Samsung則不甘示弱,回敬予更多訴訟,陸續在首爾、東京、德國曼海姆和美國等地提告,甚至還以為避免日後侵權為由,要求法院同意讓他研究Apple的iPhone與iPad未來產品設計,這項要求已在2011.6.17.的聽證會當中,被美國北加州San Jose地方法院正式拒絕。
為了報復Samsung的行為,Apple則在2011.6.24.在首爾法院提起訴訟,稱Samsung抄襲其iPhone的外觀和感觀。

Smart的看法
專利訴訟是一個遲滯競爭對手的好方法,但是,先決條件是自己也要有相關專利,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有錢。
以Apple與Samsung的訴訟為例,二造任何一方如果沒有足夠多專利,可以不斷的拿出來,則這場遊戲也就玩不下去了,所以,要玩專利戰的第一個前提就是專利的數量要夠多、技術要廣泛,像Apple告Samsnug侵害其iPhone的外觀,Samsung很快的就可以拿出無線通訊的專利來回敬Apple。
再從訴訟成本來看,依美國的統計顯示:訴訟標的超過US$2500萬元的訴訟案,其平均訴訟費用會超過US$500萬元,公司的口袋如果不夠深,那禁得起這樣的訴訟,從這裏也可以了解到為什麼那麼多被告,到最後都會走向和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