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微軟追索Android權利金

據工商時報報導:微軟繼成功向宏達電收取Android權利金、對摩托羅拉Android手機提出侵權控告後,預計10月來台向宏碁、華碩等積極進軍Android手機的品牌業者,洽談支付微軟權利金一事。
此事華碩於2010.10.25.隨即在證交所的重大訊息公告上否認。

Android的專利爭議
大家都知道Android是Google推出的免費作業系統,但為何微軟來收權利金呢?微軟認為Android作業系統,在電子郵件、行事曆、聯絡人與PC同步功能,以及應用程式隨著訊號強度、剩餘電池電力變化而改變模式等技術上,均侵害其專利。
目前全球Android作業系統前3大品牌中,HTC已經繳權利金,Samsung至今尚無動靜,而Motorola因為拒付權利金,已於2010.9.遭微軟在美國華盛頓州聯邦法院與ITC控告摩托羅拉侵害9項專利。
Android除了被微軟追索權利金外,Apple也在2010.3.向HTC索取Android的權利金。由於Android作業系統大量應用了SUN所開發的免費工具Java,卻沒有申請授權,在Oracle買下SUN之後,也開始針對Android侵權問題要求鉅額賠償。

Smart的看法
為什麼號稱免費的作業系統會一夕爆紅,成為眾矢之的?從市場面來看,據市調機構的預測,最快2013年Android市場占有率就將超越Symbian、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龍頭。這對其他的作業系統而言,是一個探具威脅的警訊,造成群起攻之的效應,由此,更可看出專利的攻防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