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Intel撤銷AMD交互授權協議

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將晶片設計與製造業務分開,並與阿布達比政府成立的Advanced Technology Investment Co合資設立晶圓製造廠Globalfoundries,其中55.6%股權係由Advanced Technology Investment Co.所持有,雙方擁有相同的決策權。而Intel在2001年與AMD簽訂的交互授權協議中,明訂禁止轉移,Intel認為Globalfoundries並非AMD旗下的子公司,因此不符合協議內容,將在在60天內撤銷2001年所簽訂的交叉技術授權協議,屆時會直接衝擊AMD生產x86架構晶片的能力,該協議原來於2010年到期。

本案爭點
本案的爭點在於AMD認為GlobalFoundries是AMD的子公司,有權利使用INTEL的專利。而INTEL則認為AMD只擁有GlobalFoundries 34%的股權,故GlobalFoundries不是AMD的子公司,不適用該交互授權協議。

Smart的看法
專利授權已是公司競爭策略的一環,透過授權的運用,不只可為公司獲得收益,更可達到干擾阻礙競爭者的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