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Kindle疑似侵權

第二代Kindle電子書閱讀器種功能大躍進,其內建的電腦合成語音系統可以朗讀電子書及部落格文章。且朗讀時還能掌握抑揚頓挫,呈現出細膩的音調變化。但這項朗讀功能已引發部分作家與出版商提出版權的質疑。

著作權人的看法
美國作家協會認為:作家與出版商授權出版電子書,並不包括可將內容轉換為有聲書等語音形式,因此Amazon的Kindle二代電子書閱讀器無權透過文字轉語音的功能,對文章進行朗讀。

Kindle的語音辨識技術
Kindle二代閱讀器係採用Nuance Communications公司所研發的電腦語音技術,該技術主要是從錄下的無數人類談話中進行取樣,以建立語音資料庫,再經語音編解碼引擎即時處理,合成為擬似人聲的語音,再藉由閱讀器的語音功能賦予電子書豐富的聲音表情。

Smart的看法
在著作財產權上,語文著作可以授權的權利有:重製、散布、出租、公開口述,Kindle利用語音辨識技術的朗讀行為,如果當初被授權的範圍未包含公開口述,則會有侵權的爭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