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設計專利的損害賠償

Apple於2011年在美國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控告南韓Samsung之智慧型手機產品侵害其3項設計專利,除了手機之外觀設計外,還包含了黑色圓角邊框、帶有矩形圓角之正面外觀、以及方格狀多色彩顯示介面。
一審陪審團裁定Samsung手機產品外觀侵害前述設計專利,並以系爭產品銷售之整體獲利(total profit)為計算基礎來計算侵權賠償金額,共計約US3.99億元。
Samsung主張前述侵權賠償計算不應採用手機整體銷售獲利來做為計算基礎,而忽略手機產品中侵害外觀設計之組件僅占極小價值比重之事實,因而提起上訴。
CAFA維持一審判決,認為美專利法289條明確要求法院依據製造物品之整體獲利來計算設計專利之侵權賠償,手機侵害設計專利之組件,不可能與手機其他組件分離而成為獨立之製造物品(distinct articles of manufacture)來銷售給消費者,因此,製造物品必須是整個商品,而不會只是商品之組件。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2016.12.6.判決,認為設計專利侵權賠償計算之兩項必要步驟:
1.確認侵害設計專利之製造物品為何
凡是透過手工或機器方式由原料所製成之特定物品,都是製造物品,所以它應同時包含整個商品及零組件。
2.計算該製造物品之整體獲利
整體獲利應該指製造物品之所有銷售獲利。

參考文獻
https://www.supremecourt.gov/opinions/16pdf/15-777_7lho.pd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