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考卷有沒有著作權

最近有老師問到蒐集別的學校的考卷或補習班的考卷,加以修改再讓自己的學生練習,會不會違反著作權?著作權法第9條第5款規定: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不得為著作權的標的。所以,這個問題可以分成2個部分來看,如果是依法令舉行的考試,則試題沒有著作權,顯然,補習班的考卷不屬於這一類,因此,補習班的考題只要具備著作權要件,是有著作權的,不可以在未經授權下使用。
至於學校出題的考卷是不是有著作權呢?就要看依法令指的是什麼法令‧依目前我國法令而言,各級學校全年級一致舉行之期中及期末考、國民中、小學依「國民中小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實施之評量所使用試題及各公私立高中舉行之模擬考、複習考、隨堂測驗等,都算是依我國教育相關法令所舉行之考試,其考試及其備用試題,均符合著作權法第9條第5款規定,不得做為著作權之標的。
所以,各位老師在利用別人的考試卷時,應特別的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