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Google的數位圖書館計畫在中國受挫

Google從2004年起,推出數位圖書館計畫,想與圖書館和出版商合作大量掃描圖書,讓使用者可以在線上搜尋及閱讀,但屢遭質疑侵犯版權。2009.10.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調查指出,有570位著作權人的17,922部作品,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Google數位圖書館掃描上網。
而根據Google提供的初步清單則顯示,約2,600名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會員的約8,000種圖書被掃描上網。於是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於2009.11.18.正式向Google發出維權通告,要求Google必須向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提供已經掃描收錄使用的中國圖書清單,並對未經授權掃描收錄使用的作家作品,在2009.12.31.前提交處理方案並儘快辦理賠償事宜。
Google圖書合作部亞太區首席代表Erik Hartmann則於2010.1.9.發布聲明稿指出:Google的溝通做得不夠好,願向中國作家道歉,並希望在2010.3月底前確定未來的處理方案及相關協議框架,在第2季正式簽署協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