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聲音商標

國泰世華銀行以「Enrich your life國泰世華銀行」廣告聲音,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為「聲音商標」,但未獲准,經提行政訴訟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96.7.26.判決國泰世華銀行敗訴。
國泰世華銀行從93年起,以「Enrich your life國泰世華銀行」為申請主體,陸續送出10件申請案,分別指定申請註冊用在金融、銀行、典當、廣告宣傳及宣傳品遞送等10個商標類別的聲音商標,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後,只核准一件直接與銀行業務有關的聲音商標。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見解為:
國泰世華的這句話要擴大進入其他領域,仍難以認定,「Enrich your life 」已成為其營業上服務的識別標識,並得藉以與他人的服務相區別,因此以「不具識別性」為由不准註冊。
高等行政法院的見解是:
1.國泰世華申請註冊的聲音商標,依申請書所示簡譜及所附光碟片所呈現的男生重唱曲調,並非令人一聽即有深刻印象的曲聲,而外文「Enrich your life 」有「豐富你的人生」的意思,屬於祝福或勵志的一般描述性用語,二者的組合,並不易讓消費者將它作為區別服務標幟來源的依據。
2.國泰世華以「Enrich your life 」作為聲音商標指定使用於「廣告宣傳及宣傳品遞送、電腦網路線上廣告」等服務的標幟,但難以認定因此具有「先天上識別性」。

沒有留言: